close

我家小蝌蚪已經四個多月了!
最近可以感受到小蝌蚪對週遭環境有強烈好奇心,如果媽媽我一離開身邊,就會「呀阿阿」的大聲抗議,想要引起媽媽我的注意,讓媽媽抱在身上在家裡或附近晃晃,身邊的玩具,像是嬰兒報紙、固齒器,甚至是他自己的雙手,都要三不五時放到嘴裡試試看味道跟形狀~~~


幸好~
最近收到媽媽經寄來的『全方位寶寶潛能開發小百科』一書,趕緊打開來看看內容有哪些~因為媽媽我已經快想不出來要跟小蝌蚪玩甚麼新把戲了~

IMG_5123.JPG

這本小百科內容從[孕期胎教]、[開發寶寶潛能]到[檢核寶寶潛能類型]都有,而且內容經由輔大兒童與家庭學系的羅文喬老師,以及北醫的李青蓉營養師審定,讓我這個新手媽媽了解到,寶寶潛能的開發,從平常的遊戲中就開始學習了!包括:與寶寶體驗互動遊戲,刺激五感(視聽味嗅觸),還有肢體協調,以及最重要的副食品營養銜接母乳,都有介紹,算是一本蠻完整的寶寶潛能開發小百科,以下就來稍微介紹我家這個「積極探索期」的小蝌蚪,所嘗試的五感潛能開發遊戲~
首先~是視覺!眼睛是很重要的,堪稱是靈魂之窗,媽媽我個人覺得視覺敏銳度對讀書是很重要的,不然為啥有人念書很快,一目十行,還可以記起來呢!?
看看小蝌蚪~雙眼咕溜溜的追尋著我手上的鈴環,

IMG_5128.JPG

當然,也不能免俗的一定要來幾張圖卡或布書看看,先從眼睛來認識這個五彩世界~

IMG_4478.JPG

或者,看看鏡中的媽媽,與媽媽來場躲貓貓!

IMG_5131.JPG

第二,是聽覺!
平時我就經常撥放國、英語兒歌,偶爾青蛙爸比也會念日文給小蝌蚪聽,假日回婆家或娘家,更是接收各種腔調的台語(台灣國語啦~  :p),我想聽覺對我們家小蝌蚪來說刺激還頂不少的!因為媽媽我三不五時都帶小朋友外出,接收大自然聲音的洗滌,並呼吸新鮮空氣~


IMG_4910.JPG

第三,是觸覺,
人身體最大的感受器官就是我們的皮膚,對剛來到這世界的小蝌蚪來說更是觸覺刺激的重點,所以,洗澡時間就很重要了,因為我在幫小蝌蚪洗臉的同時,就可以一邊帶他認識自己的五官,並且讓他抓握玩具或自己用手扶著盆緣,訓練控制與支配玩具的能力~~~以後手的動作發展才會順利,可以早點學會做一些精細的手部動作~


IMG_4843.JPG

最後,是味覺以及嗅覺~
因為我家小蝌蚪有可能有過敏體質,所以做媽的我是很堅持要他滿六個月才能開始嘗試副食品~不過,充滿好奇心的他怎麼可能就這樣不認識這人間的美味呢!媽媽我在吃飯時,會告訴他我在吃營養的早餐,並且讓小蝌蚪跟我們大人一同坐在餐桌前;如果是水果,先讓小蝌蚪聞聞味道,並且告訴他,這是紅色的蘋果喔!圓圓的很可愛吧~或者是小蝌蚪嗯嗯之後,告訴他這味道是臭臭的便便,媽咪幫你換乾淨尿布,讓你舒服好開心~


恩…..看完這本小百科,我對未來照顧小蝌蚪稍微有個認識,其實我覺得,寶寶最重要的學習,還是來自自己的父母(主要照顧者),有用心的爸媽,就有聰明的小腦袋~~所以,也別侷限說一定要貴聳聳的玩具才能讓寶寶學習,生活中處處有智慧,大自然及日常生活中就有很多可以運用來教小蝌蚪認識世界的媒介,畢竟,孩子以後長大,也是跟我們一樣要在這個世界闖蕩,所以,先從日常週遭生活中讓孩子認識各種用具,或是週遭人事的互動來著手,在安全探索的前提之下,相信大家的寶寶都能健康快樂的成長的!



PS.與更多網友媽媽們分享好康資訊

http://bbsmart.benesse-free.com.tw/?media=365111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roggy's 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